中考生家长须知!中考前的后一个月,家长应该怎么做

中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信每个人也都明白。那么在这个紧要关头,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给考生助力呢?

现在中考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考生和家长们都为这人生的第一次大考做准备。5:5分流的政策之下,很多家长和考生倍感焦虑。其实作为家长我们要避免这几点,为孩子减轻负压。

一些家长可能会采取过于严苛的方式,如过度限制孩子的社交娱乐时间,过度介入孩子的学习,不断地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等,这样很可能会使孩子产生孤独感和抵触情绪,使孩子感到被监视和压迫,产生焦虑。

聪明的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和性格特点,适度关注孩子的学习进程,避免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和负担,同时也要保持温馨、宽松的家庭氛围,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孩子在中考前心态平稳、自信备考。

考前,家长对孩子要多多鼓励、肯定,不要动辄批评、指责。当孩子某一次考前测验失利时,一味的责骂只会让他们更加缺乏自信心,甚至自暴自弃。

中考只是人生中的一场考试,不是衡量一个人的全部标准,更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不要因为一次考试失利就否定他们。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家长应发现孩子的长处,鼓励他们走上自己擅长的道路。

家长如果希望在孩子成长道路上有所助力,不妨趁着考前最后一个月,根据孩子的学习成绩、兴趣爱好等,选择符合孩子发展的方向。

5:5“分流”不是“分层”,上高中不是唯一选择,职业教育的多元化发展渠道已经可以满足学生的需求。如果孩子确实不适合走应试教育,那么职业教育将是不二之选。

职教这条道路在国内优质教育资源愈发稀缺、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前提下,性价比显得越来越高。很多中考失利的孩子,通过职业教育,掌握了一项赖以为生的技能,反而更容易在社会立足,实现了相对于同龄人的“弯道超车”。

择校是孩子的人生大事,但是初高中生考后择校时间短,往往还没有了解充分就匆匆选择。家长们可以利用考前这段时间先到各个学校提前了解目标学校的教育理念、师资力量、教学质量、校园环境等信息,做好对比,慎重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